As you like it

立春

立春,我走进儿时常去的儿童乐园。所谓儿童乐园也只存留了一个名号而已,在这座依然衰老,逐渐消亡的城市里,没有欢乐奔跑的孩童,只有安静伫立端坐的老人。立春时节天气尚好,冬末没有了寒冷,多了一分阳光带来的暖意。荷尽已无擎雨盖,菊残犹有傲霜枝,夏秋两季在此园中盛开的花也已经了无踪迹,只剩干涸的池塘中灰色残雪上的枯枝与多日不经修剪的潦草灌木。一切都安静的走向晚年。

我望着池塘正中,那已经脱皮的哪吒闹海的雕像,想着它兴建之初也见过多少如哪吒一般欢闹蓬勃的孩童,我还记得父亲儿时穿着水手服与它的合影,现在它也如同在园中或立或坐的老人一样,伴随着城市走过数十个春秋。我们的命运跨越几代,横亘半个世纪邂逅在这里,用它浑浊的双眼目睹时光飞逝。这城市带给我的痛苦与挣扎已经太过熟悉,在不同的时空里从我的内心里翻涌而出,我的家乡,和这一池而枯的残枝一同飞入朔风。但未来又如何呢,城市面临的凛冬或许没有尽头,也许这座城市会渐渐的在风雪中被掩埋,但人会是花种,被风带出,迎来自己的春天。

寻春而去吧。

Thoughts? 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