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 you like it

Comfort Food迷思

在空间看到好友转发了关于Comfort food的文章,也就因此聊聊Comfort food吧。

Comfort food中文译作“爽心美食”,也有译作“以古法烹调,旨在引发思古幽情及怀旧的食物”,大概指在不舒服时或者心情低落而难过时,吃了给自己安慰的食物。

提到这个东西,对我来说大概就是711(也许还有其他的便利店)的各种饭团了。

想来我高中的时候曾经逃到邻国日本一段时间,吃饭团的习惯大概就是从异国他乡带来的。生活节奏快、压力大,这大概是大家所认为的日本国特色,我也认同。每天繁重的学习压力让我身心俱疲,每天的愿望都是回家之后能够吃点东西,而乏累的灵魂早已不想动气做饭,于是这些快餐饮食如同救世主般降临。

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,饭团等等成为了我餐桌上、包包里的常客,无论什么时候(大多数在晚上),感到伤心或不快之时来上一个,紫菜、白饭以及馅料在舌尖的美妙交织总会让我暂时忘记这些琐事,安心睡去。

文章中提到的大多数的中国人的Comfort food都是一碗热粥或者是一碗面,我觉得也应如此。面食在中国的历史渊源不必多提,远行的人来到驿站,或者回到家,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,灵魂好像跟胃能一起踏实。

读辛弃疾的《水龙吟·登建康赏心亭》,念到鲈鱼堪脍的典故。张翰在洛阳惊闻秋风,乡思瞬间从心底泛起,他故乡吴中的莼菜羹、鲈鱼脍令他魂牵梦萦,于是他立刻辞官回乡。就像别人理解不了我这么矫情的人,这莼鲈之思,既是属于他的Comfort food,也是专属于他的乡愁。

这Comfort food,蕴含的内容远不止自己所喜爱的食物这么简单,它还寄托着难以言表的乡愁。我之前提到过,我对于故乡的憧憬也只停留在幻想。也许,这任意地方的便利店都有的饭团所象征的,正是我无法寄居的灵魂和永远漂泊的故乡吧。

Thoughts? 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