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 you like it

骤雨

我再次被雨水溅湿了脸,从比街边水洼还浅的梦境中醒来。向我暂时寄居的管道外面望去,天空依旧是压抑的令人透不过气,这个季节的雨仿佛没有停过。从天而降的雨水在管道上沿汇聚又坠落。晶莹的水滴里折射出整个城市的倒影,熟悉而陌生,最后破碎在地面,沉没在水洼中,激荡起的滴答声此起彼伏。街市中笼罩上了一层灰色的薄雾,消防喷淋一般的水汽从云端飘落又在地上蒸腾起来,让人不禁裹紧衣衫,好阻止砭骨的寒气趁虚而入。

我并不喜欢这种天气,或许说这座城市,一直如此。而现在,我倒不会顾及太多遥远的摸不到的情感,我只在乎紧贴着我的身子的湿透的外衣,还在滴水的裤脚,和沾了泥沙,一踩就像儿童玩具一样冒水的鞋子。在从高中骑车回家的路上,突然遇到了这场大雨。仿佛是专程为我而下的。这场雨可能也是这座城市对我的否认,或是对我自以为是的打击。我以为我足够了解这样的天气,我以为我能够快速的骑车回家,我以为它不会下的如此之大。该庆幸这世界对我的仁慈吗,我还是找到了这根平时我不会多赏它两眼的水泥管。

现在我不仅需要注意停在角落的自行车,还要关注这雨什么时候才能停下。对面建筑的窗沿之下,几只不知名的鸟儿在发呆,也许它们也与我一样,在路上突遇大雨,不知所措吧。或是突然的降温让它们进入了麻木的状态。但无论如何,它们的处境与我相比要更加危险,因为我看到,就在距离它们不远处的楼角,有一只盘踞在它的领地的野猫。那野猫浑身漆黑,在相对干燥的楼角静静的矗立着,像是埃及壁画里的神灵。它一动也不动,就只盯着那几只鸟儿。

黑猫在大多数文化当中都不是好运的象征,也许对于我来说,雨会越下越大,对那些鸟儿来说,可能即将成为盘中餐。我好想大喊一声惊动哪些鸟儿,挽救它们的生命,让它们免于成为这只猫的腹中之物。但是声音到了喉咙却发不出来,我又有什么权力去干涉自然的选择呢?如果这只猫没能成功捕猎,也许它也会在这场大雨中丧命。我不知道鸟或野猫谁更应该在这拥挤的世界活下去,如果非得做出一个决定的话,我会选鸟儿。大概是因为无垠的天空远比大地要广阔,我也想和鸟儿一样自由的飞走,永远不再回头?我也不知道。现在我仍困在这雨中,仍困在这座小城。我多想化作一只迁徙的候鸟,在辽阔的空中,乘着风不分昼夜地翱翔,直到那远方的远方。

我想离开,我的思绪随着鸟儿在雨中滑行,我看到天空下浸在水中的城市,被绵延不绝的山丘包裹着,只剩几股奔腾的河流作为这座城市的血脉,也是唯一的活力来源。这说是保护也好,还是围困也好,都是让这座城市刺痛的天分。我看到在苍翠的群山里这座陈旧无生气的城市,为这鲜明的对比感到有点可悲。在潮湿的水汽中,南边密集的工厂源源不断地吐出灰白的烟雾,与空中的乌云连成一片,为剥落的墙壁染上几层斑驳。这座城市在这座工厂的摧残下只有慢慢死去的结局,但它又为包括我在内的无数家庭提供了生存的保障,没有它这座城市只会更快地死去,有点荒唐,但现实有时就是如此,我十分清楚。

我越飞越远,直到把那灰色远远的甩在后面,视野中只有落雨的天空,绵延的群山,还有不息的河流。我不知道我会飞向何方,鸟儿又会在何处落脚。只有向远飞的愿望,只有离开这灰色的城市的愿望,在我的心中绽开花朵。我的思绪随着鸟儿,随着向远方不断奔流的河水一同走远。

下雨又如何呢,鸟儿也不会打伞。我钻出水泥管道,雨水也不再那么寒冷。现在我不会被困在这雨中,我终究不会被困在这小城。街上只有我一个人——我要独自承受这冷雨的鞭笞,在这终将同我的过去一同消逝的街道,在这座逐渐远离城市化的叛逆城市。与不过其说叛逆,不如说是被城市化所抛弃。但无论如何,它正逐渐流失人口与活力——它的血液。这最后的静谧让我为之心颤,我的故乡。不知何时它们将会永远被遗忘在时代的脚步之后,但城市的临终关怀终归不会被我来见证。

Thoughts? Leave a comment

Comments
  1. Anonymous — Feb 16, 2023:

    留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