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 you like it

思想身体化

腹痛。

是近些日子患上的不知名的症状,喝牛奶就会引发的严重腹痛。不知和乳糖不耐有无些许关系,但是这病真的是后天患上的吗?大概不会。身体的不适带来的是精神的不适,这两者是无法被剥离开的。进一步,就是人们常说的,身体上有问题的人,精神上也多半会有一些问题,反之亦然。长达两年反复无常的疫情打乱了一切,生活的种种变化让我的精神状态与日俱减,已经到了我自己无法预料的状况。经常性的陷入所谓情感的漩涡,又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担忧些什么,伴随着的是极低的情绪,还有心跳加速、鼻酸、胃痛等等身体上的症状。有时又会突然好转过来,和朋友聊天打游戏照常。拜生活所赐。

这腹痛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,我是伴随着它长大的。小学与初中早期,是我肠胃功能最差的一段时间,严重到不能吃早餐,不能闻到太刺激的气味,不能碰太多荤腥,甚至心情也会影响到肠胃。否则带来的就是剧烈的反应,呕吐,腹痛,像拧抹布一般,整个腹部打成一结,把能清空的全部排出,胃酸烧灼嗓子,泪水与鼻涕一道涌出,出汗到虚脱,每周大概会有一两次。那时的我不知道什么能够让我好转过来,我的症状让整个家庭陷入了怪圈,早餐一律是清淡的白粥,日常的餐饭也要注意荤腥,像是吃斋。一切都低沉,我很少开心过,家里也一样。我忘不了在我痛到扭曲时父母的目光。

该感谢中医了,我是中医救的。初中中期,母亲终于找到了一位中医,我看着浑浊而散发着刺鼻气味的汤药有着本能的抗拒,但思来想去还是坚持服用了快两年。在这两年中,每天无一例外的服用一包汤药,从开始的捏鼻子就白糖,到后期的一口气喝光,对中药的逐步接受带来的是我没有预想到的好转。我开始在早晨感觉到了饥饿,从我第一口白粥咽下肚子,胃部欣然接受没有任何反应之后,我第一次感觉到了食物的力量,或者说身体的好转——是真的能带来心情的向好的,从那时开始,一切好像都变得顺利起来,气压也高了起来,什么都是。

现在我仍然腹痛,这腹痛无端无源,让我遐想连篇。不过可以肯定的是,我现在身体比以前要好得多,甚至除了轻感冒没有得过其他内科疾病,外科也仅限于牙齿的装修,现在也在进行当中,这是一个长期的工程。我怀疑我得了疫情综合征,在长期的反复无常的疫情中,生活不断发生改变导致的心理疾病。我不知道,我不开心,很少开心。我不想把这认作别人说的所谓成长,成长就意味着快乐的减少吗,未必。成长接触的东西越多,虽然面对的人与事、承担的重量会越来越多,但是获取满足与快乐的手段也应当变多。我应该是有我没有发现的问题的。

想想就腹痛。

Thoughts? 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