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 you like it

李小鹿/顾巷 8 Ignite

“我怎么不知道?你听谁说的!”李小鹿一手紧紧抓住那正在吃饭的男生的手臂,用力到关节发白。那男生像是看鬼一样看着奇怪的李小鹿,赶紧把她的手甩开。“听别人说的。怎么了?你喜欢他?”在一旁的同学夏添看到突然窜到隔壁桌的李小鹿,也立刻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拉住李小鹿的肩膀。李小鹿甩开夏添,扔下自己还没吃的晚饭,用尽全力跑去美术楼。李小鹿不知道这是自己的第几次发疯,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。与顾巷的距离,情绪的堆积,让自己越来越疯了。

李小鹿听到了她从来不知道的事。听说某人在追求我们班的顾巷啊,那个美术生。哪个美术生?顾,顾巷?听到顾巷的名字,李小鹿的脑袋像是被针刺穿了,从头麻到脚,连手上握着的汤匙都掉进碗里,溅起一串清亮的回声,把小鹿的精神从宕机中呼唤回来。突然窜起的小鹿把同桌的夏添吓了一跳。夏添看到李小鹿直接站起冲向隔壁桌,抓住那男生的胳膊开始质问起什么。夏添觉得如果不阻止的话,一定会出什么事吧,这才拦住了李小鹿,但还是被她甩开。

李小鹿,李小鹿!怎么了!夏添也连忙追了出去,李小鹿是跑不过夏添的。夏添追上李小鹿,但抓住的手又被她使劲甩开,用力过猛的李小鹿差点在奔跑中摔倒,夏添能看到她的脚狠狠地崴了一下,但还在奔跑着。夏添想要抱住她,让她不要再跑下去,但还是渐渐慢了脚步,看着李小鹿晃晃悠悠的跑着,身影在一盏盏路灯下明灭。

我去美术科!李小鹿只留下了这一句话。

在画室中的顾巷手中的笔突然掉到了地上,哎,顾巷不知什么原因叹了口气,弯腰捡笔的时候,却从画架下面看到门口站着个人,穿着那双熟悉的帆布鞋,裤腿怪脏的。顾巷的大脑伴随着门口一声巨大的叫自己名字的声音变得空白,甚至不想坐起来直视那个人。这声音大到在美术科空荡的走廊里回荡,顾巷能听到含泪的愤怒与嘶哑。

顾巷还是直直的站起身子,深呼吸着快步走上门前,一手将还没进门的李小鹿推到漆黑的走廊里,另一只手带上了教室的门,教室里的光透过一线玻璃照在顾巷的脸上,看不清脸的顾巷只剩一线没有表情的苍白。

“小...”,顾巷没有叫出李小鹿的名字。“你来干什么?”顾巷的声音平静得出奇,没有一点起伏。就算在还没认识的时候,顾巷对李小鹿说话时,都有着一种难以掩饰的热情,或者说,情绪的波动。而现在在黑暗中只剩一线面庞的顾巷,变得谁也不认识了,变得陌生了,再一次变得遥远了,甚至更加遥远了。

李小鹿感到一股眼泪在眼圈里打转,顾巷怎么变成这样了。李小鹿咬着牙,“小...,呼,顾巷,有男生在追你是吧。为什么不告诉我。”

顾巷扶了扶眼镜,捋了下头发,眼睛还是没有看向李小鹿。“能不能小点声。你,没必要知道吧。”她的声音变小了,尾音有些颤抖。

李小鹿还是感到眼泪在脸上留下了两道灼热的轨迹,如果不是在黑暗中,大概能看到她颤抖的瞳孔。李小鹿皱了皱眉,还是用发抖的双手搭在了顾巷小小的肩膀上,“我们不是,恋人吗。你说过你喜欢我的。这种事不是理所应当让我知道的吗!”李小鹿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音量与情绪,顾巷就在自己的面前,却从没有这么遥远过。一个人的改变会有多快,一个人的清醒又有多快。李小鹿说出恋人的时候,自己也犹豫了下来。顾巷为什么说出喜欢那么轻松?为什么一直这么轻松?一直是欺骗自己的吗?吻也是?那热切的眼神也是?李小鹿犹豫了,顾巷一直在主导着控制着不是吗?她什么时候回应过自己呢。只是说喜欢而已,只是,与自己亲密接触而已。“我们,不是恋人对吗。”

顾巷握住了搭在自己肩膀上的手,李小鹿被那冰冷刺激了一下。顾巷的声音更颤抖了,“别这样。小鹿。喜欢,和喜欢是不一样的。我喜欢你。但是...”

李小鹿甩开了顾巷的手,也松开了顾巷的肩膀,“你还说得这么轻松!是我多想了嘛,和你在一起的时候,你说的话,你做的事,你还亲了我。我就是这么傻这么简单这么好懂,我喜欢你,就是喜欢你。和你不一样对吗。”

“听我说!”顾巷罕见的抬高了音量,“这不会长久的。你也知道的吧!你是我最喜欢的人,没有人比你更重要。我想和你在一起但是,这不会是爱的!我想每天看着你,在别人达不到的距离,这么近。”

“到底还是你想的吗。你还在想别人吗。如果有人比我更能吸引你,你还是会放弃我的是吗?我知道不会长久的,我想和你多在一起一天,就算是我的一厢情愿会有错吗?错在我误会了是吗。小顾,你还是个艺术家!我只是你喜欢的作品不是吗。但我不是你的作品,我要自己选择。”李小鹿突然笑了笑,咽了一口唾沫与泪水,咬着牙以一种近乎挑衅的语调欢快地说,“那我就找别人去嘛。你都找别人了不是嘛。你又不爱我,会有人比你更爱我的。都是冲动嘛!我傻。”

顾巷的瞳孔紧缩,无法控制的甩起右手,手背直接抽在了李小鹿的脸上,一声脆响回荡在整个黑暗的走廊。顾巷借着微光看到自己白皙的手背变得通红,这才感觉到火辣辣地疼,力的作用,是相互的。顾巷流出了久违的眼泪,流在了手背上。“我不许你,和别人,咳——”话音未落自己的小肚子传来了扩散性的剧痛,顾巷感觉一阵胃酸上涌,咳出了一下口水、鼻涕与眼泪,低下的头模糊的视线里,看到了李小鹿握紧的拳。顾巷跪倒在了地上,跪在了李小鹿的面前。那高高在上的顾巷,跪倒在了李小鹿面前。李小鹿捂着自己同样刺痛的脸,看着微光下手上发红的关节,再也控制不住,泪水喷涌而出,也跪在顾巷面前,抱住了顾巷,在黑暗当中。

“你可以走了。李小鹿。”顾巷一字一顿地念出这字,说话的时候嗓子痛苦得要渗出血来。顾巷不知道是不是出了血,只能感觉到胃酸的烧灼。李小鹿用力地眨了眨眼睛,想要制止不住流出的大颗眼泪,但是显然是不管用的,李小鹿流出的泪水,也滴在了顾巷的通红的手上,搞得两个人都痒痒的,就像最初一样。

李小鹿什么都知道,只是一直没有和顾巷说。李小鹿控制不住自己的胡思乱想,她怕自己的胡思乱想成真,或者她怕自己把真相说出口自己亲手结束这段关系。哪怕在最最难受的时候,哪怕分手两个字都挤到了牙齿缝,李小鹿也没有吐出口,没有像最初一样说出来,又把它们连同自己的情绪嚼烂了捣碎了咽回肚子。李小鹿担心的,一直是顾巷的想法,顾巷真的把自己当作恋人吗?真的承认这段关系吗?“分手”真的存在吗?还是手就没合上过?

李小鹿一直不敢求证,李小鹿不想面对,李小鹿不想分手,李小鹿死也不愿意放开顾巷。李小鹿骂过自己无数次混蛋,骂过自己无数次自私自利、任性妄为,李小鹿想把自己挂在顾巷的脚踝,哪怕成为枷锁,哪怕成为拖累负担,李小鹿也不想放手。只要不直说顾巷也不会说的吧,哪怕痛苦,只要在一起快乐也能抵消一部分的吧。只要能在一起多一天也好,快乐也好,痛苦也罢,自己就是这么浑。

以前自己一个人的时候,李小鹿觉得就够了,但顾巷让她感觉到满足与充实。顾巷让她感觉到,自己是缺了点什么的,而顾巷就是那块拼图。知道了这个感觉,李小鹿便不再想放开顾巷,至少自己不会主动放弃,那样会面对无尽的空虚。有句话说得好,我本可以忍受黑暗,但我看到了光明,就是这样。李小鹿怕空虚,她要随便找到另外的人来补上这个缺口,但谈何容易,自己只有顾巷了,也许自己从来就没有过,这块拼图也是自己臆造出来的,它从来就没有拼上过,不合适的部分是全数用自己的情感补充上的,所以累,所以痛苦。

顾巷明明就在自己面前,给李小鹿的感觉却像是一团空气。李小鹿的记忆组成她,塑造她,却不给她一个可以填满自己的灵魂。李小鹿想抓住,但李小鹿现在一动也不动,面前的顾巷也坐在黑暗的走廊里,微光下她显得异常平静,又变成了那镁光灯下的神像。神总是在光里的。她回到了最早最早,她们没有任何交集的时候。

“你走,你走吧。李小鹿同学。”顾巷很随意地看着她,又或者根本没有在看着她。

又一声耳光的脆响。李小鹿走了,一瘸一拐地消失在了黑暗的走廊中。顾巷坐在冰冷的走廊里,捂着脸。

Thoughts? 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