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 you like it

泡沫

她笑着问我,你有什么事情觉得遗憾吗?

我并不喜欢把自己过去的痛展示出来,分享自己的遗憾正是如此,说出来也不会缓解,倒是让别人听了笑话。但我看着她的眼睛,想了想愚蠢的过去,但又突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了。本来应该有很多答案冒出来,到嘴边的时候,却又感觉并不能算得上遗憾了。也就那么回事。

遗憾会被生活一点点瓦解的,就像肥皂挤出的泡沫在阳光下消融,溶解为空气里运动的分子,散发短暂的化学香味。过去某一刻的悔恨与遗憾席卷而来,就如同气泡爆裂时微不可察的声响,泡沫消失虽意难平,可也只是在空气中荡起几圈不可见的涟漪,随风消逝。

其实也没有什么事能真正称得上遗憾,但凡是过往的事情,最后总会在时间打磨中沉淀,这一切都应归咎于时间,一切的情绪最终都会被时间冲刷殆尽,被遗落在记忆的某一角落,成为眉间的一道疤。

我想,遗憾变得不再遗憾的原因,遗憾被生活瓦解的原因,其实是记忆随时间慢慢消逝,变得不再真实,不再可信。可能当时觉得足够遗憾许久的事情,在如今的记忆里已经变得与当时的情况天差地别了,所以才不够遗憾,才不足以说出口。

想到这个问题就足以让我担心了。如果我们自己的记忆会出现漏洞,又有谁可以相信呢。记忆出现缺口的地方,大脑为了弥补,会再加入一些其他“合理”的东西作为拼接,以形成一个完整的记忆内容。被添加上的“记忆”往往都是以现在的意识为蓝本,构想出的当时的情景,而这些虚假的记忆的内容,都是现在可以承受的——想来当时的遗憾。

我不得不怀疑自己大脑的忠诚度和可靠性,怀疑物质的真实性,开始思考物质与存在的一些事情,却并没有得到可以说服自己的答案。是时候写日记了,文字不会随着时间出现漏洞。

Thoughts? Leave a comment